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基地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正文
第六届世界温州人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在温召开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11-28阅读:
 ——第六届世界温州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11月26日,来自海内外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温州大学,为“世界温州人与温州新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由温州大学、温州市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浙江省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温州大学国际合作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世界温州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1月26日-27日在温州大学召开。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女士,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柯春晖,温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主任潘一新,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许捷女士等参与研讨会。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副校长钱强参加会议,副校长薛伟主持。
作为已连续举办6届的国际学术会议,本届研讨会吸引意大利驻上海总领馆文化处处长马义柏(Alberto Manai) 、意大利锡耶纳大学校长弗兰西斯科·弗拉提(Francesco Frati)、意大利协助发展中国家协会亚洲部主管玛利亚(Maria)等美国、意大利、瑞士、日本等众多专家学者与会。“世界温州人”“天下温商”是温州的骄傲,也是转型发展的动力资源,本届研讨会来宾中就有不少侨领和海外温商代表,比如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校长潘世立、意大利华人华侨贸易总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理事戴小璋等。
李校堃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温州大学已经与美国肯恩大学成功合作创办温州肯恩大学,与泰国东方大学合作举办了孔子学院;日前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揭牌创建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普拉托校区),开幕式上又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签约创办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阿雷佐校区),这是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中的重大里程碑。
作为国家重点侨乡温州的一所综合性高校,研究世界温州人成为温州大学服务地方、构建特色也是责无旁贷的一个重要项目。2008年,由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和温州大学共同创办的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成立,下设七大研究所,致力于对世界温州人这个特殊群体进行跨学科研究,并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其中,华文教育研究所作为国务院侨办首批华文教育基地,举办了多届中意华文教育论坛,同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英国等欧洲各国华文学校、教育部门建立深厚的合作关系。
第六届世界温州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年度会议主题为“世界温州人与温州新发展”,通过学术沙龙、学术报告等形式探讨温商网络与“一带一路”、华人华侨与公共外交等热点话题。
温州大学希望借助世界温州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平台,汇聚全球智慧,凝聚世界温州人力量,共谋温州新发展,助推温大成为服务温州地方经济发展的智库和人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