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老网站 >基地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正文
第六届世界温州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举行
作者: 来源: 中国高校之窗 日期:2016-12-05阅读:

第六届世界温州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126-27日在温州大学举行,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柯春晖,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女士,温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主任潘一新,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许捷,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蔡亚里等相关单位领导和来自海内外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温州大学,为世界温州人与温州新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副校长钱强参加会议,副校长薛伟主持。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以世界温州人与温州新发展为年度主题,并围绕华侨华人与公共外交温商网络与一带一路’”两大热点开展研讨。

开幕式上,李校堃致辞。他说,世界温州人是一个极富探索胆略和开拓精神的独特群体,开展世界温州人研究,挖掘世界温州人资源,弘扬世界温州人精神,对促进世界温州人发展、促进温州与世界的对话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已成功举办五届的世界温州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已成为国内外开展温州研究的重要平台,以世界温州人研究为主旨,推进世界温州人经济、文化、教育研究的理论创新,加强国内外学界在前沿领域的研究对话,为世界温州人提供经验与决策是该学术研讨会的积极意义所在。

针对本次研讨会世界温州人与温州新发展的年度主题,施艾珠提出,温州是一座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活跃的创业之城,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这九个字很能概括温州人精神。温州人是温州最大、最独特的发展资源,温州目前进入经济、城市、社会三大转型,为实现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温州三大城市目标尤其需要发挥特有的温州人资源优势,需要借助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加快走出去,也需要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速国际化。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温州大学、温州市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浙江省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温州大学国际合作学院承办,吸引了意大利驻上海总领馆文化处处长马义柏(Alberto Manai)、意大利锡耶纳大学校长弗兰西斯科·弗拉提(Francesco Frati)、意大利协助发展中国家协会亚洲部主管玛利亚(Maria)和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意大利锡耶纳大学、日本宫崎大大学、日本学习院大学、日本政法大学、瑞士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华文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东吴大学等众多海内外高校学者参与本届学术研讨会。

两天的国际研讨会立足温州,放眼世界,既有本土视角,又有国际视野,产学研结合,各国学者以多学科的视角,多样化的研究方法就世界温州人与温州新发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温商网络构建、海外温州移民与公共外交、华文教育等领域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作为国家重点侨乡温州的一所综合性高校,研究世界温州人是温州大学服务地方、构建特色的一个重要项目。学校立足地域特色,发挥人才库优势,于2008年由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和温州大学共同创办的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成立,下设七大研究所,致力于对世界温州人这个特殊群体进行跨学科研究,并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建成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拥有浙江省首批重点创新团队文化视野下的世界温州人研究团队;努力涵养根文化,通过华文教育、寻根之旅等建立培根工程,同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英国等欧洲各国华文学校、教育部门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突出以侨为桥,凸显侨文化和温州特色。